体验“沉浸式”红色教育 解锁党建工作新载体 ——红色剧本杀之《兵临城下》

发布者:zlkz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2653

“红色剧本杀”是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式的探索,是一种全新的、主动式的、探索式的党员教育形式。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全面打造“沉浸式”红色教育新形式,解锁党建工作新载体。整理了一系列以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事件为题材,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红色剧本杀”剧本,为日后本支部及其他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新形式、新素材,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趣味性。

  本期分享“红色剧本杀”之《兵临城下》:



“红色剧本杀”往往基于真实的历史,有鲜活的历史背景依据,将红色“剧本杀”体验活动嵌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中,可以让党员亲身演绎真实的红色历史。一方面可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活力与温度,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打动人心;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爱党、爱校的热情,提升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一、红色故事背景

1937年9月,日军吞并中华的狼子野心已经显露无遗,继侵占东北之后,又悍然入侵华北。北平、天津等城市相继落入日军之手。时局艰难,国民党与共产党也摒弃前嫌,组建了抗日战争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了同盟。然而,抗战形势仍然复杂,日军迅速向山西北部进发,人们寄于厚望的重镇大同却开城投降周边十一座县城也毫无抵抗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只有一座名叫朔县的小县城,现在仍然在国民政府的手中。日军已经将劝降书送达县政府,7天之后,县城就将兵临城下。

今夜,在朔县最大的酒楼福满楼,全县的头面人物尽数到齐,一场决定全县命运的宴会,就此开场,酒酣耳热,觥筹交错之间,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着异样的神采……

  


二、选角

1.朔县县长郭同仁:C位角色之一,适合思维清晰、语言有力、具有号召力的男性

2.县长夫人白玉英:C位角色之一,适合情感细腻,重视感情的女性

3.白家小女白玉兰:适合古灵精怪,性格开朗的女性

4.骑兵团长邵平章:适合思路开阔、头脑冷静、具有爱国情怀的男性

5.骑兵团附张列:适合年纪较轻,意气风发,血气方刚的男性

6.商会会长李志仁:适合年纪比较大,思维成熟的男性

7.县中校长李宛音:适合性格温柔、沉默寡言、气质清冷的女性

 


三、流程

主持人介绍剧本背景,根据玩家情况分发人物刷本,并指导玩家调整座位

引导玩家阅读第一幕剧本,直到“未经主持人允许请勿翻开下一页”为止

待所有玩家读完第一幕后,开始演绎小剧场(主持人扮演白生成)

郭同仁各位都是县里的头面人物,也都是聪明人,今日我召集各位来想谈什么议题,想必各位心中也是有数的。

李志仁:县长大人有什么吩咐,直说便是,就不要让大家猜了。

郭同仁:李会长心直口快,郭某也就打开天窗说亮话了。如今日寇已经讲犯山西,大同失陷,雁北13县无一抵抗,山西北部就只剩咱们这一个朔县还在中国人的手里。今天,我已经收到了日本人送来的劝降书。今天叫大家来,是希望听听你们的意见,是战还是和,今天得有一个结果。

邵平章:骑兵团是流散至贵县的东北军,承蒙各位多年来照顾,感激不尽。但这毕竟是决定贵县命运的事,我方不便多说。最后无论是战是和,骑兵团一定配合各位的行动就是了。

李宛音:邵团长此言差矣。既已将朔县当成家乡,又手握重兵,邵团长也要参加表决才是。否则,叫这县城里上上下下一万多人如何自保啊。

张烈;是啊团长,我们也得参加表决才好,毕竟是咱自己的兵,咱得对兄弟们和老百姓负责呀。

邵平章:这……这真是为难邵某了。

郭同仁:邵团长不必客气。我意已决,邵团长和张团附也应当参加表决。

白生成:县长,我年事已高,已经老糊涂了。两个小女,一个是您的夫人,一个是在上海见过世面的学生,就由她们俩替我投票吧。

李志仁:哼,白局长这话说的,这朔县上下,谁说你是老糊涂!

郭同仁:两位别拌嘴了。既然是白局长的意思,那我夫人和小姨参与表决的事,大家是否都同意呢众人无言。

郭同仁:那好吧,夫人和小姨也便参加就是,但是一人只有半票

白玉英:是,大人

白生成:那么,白某今日身体有些不适,就先行告退了。白生成离开会场。主持人离开房间。

……

《兵临城下》剧情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