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实践与探索

发布者:zlkz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21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C档),自此开启了以“双高计划”建设为标志的高水平专业群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三年来,通过专业群的重构、改造与提质,完成中期任务及绩效指标293个,完成度高达95.19%,产出国家标志性成果79个、省级标志性成果301个,在示范引领贵州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贵州大数据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贵州优质烟酒和基础材料产业链提质升级等方面贡献了贵州轻工力量。

以“酒”“数”“画”为专业(群)质量特色的贵州轻工质量文化品牌更加鲜明,逐步形成了内外融合的“追求卓越、走向一流”的校本内生型轻工质量文化模式。先后承接贵州省质量提升工程项目12项、“提质培优”项目58项,获批15项“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项目。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5个国家骨干专业、食品生物等两个国家开放实训基地、贵州绿色物流大数据等两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和邱树毅国家大师工作室等成为学院创建的标志性质量特色金名片。同时,依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交流平台,以承办线上、线下国际交流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知行贵州”文化交流特色品牌,成为贵州高职院校后疫情时代开展专业特色文化国际交流的“示范路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增强发展自信,强化“四个决不”高质量总体建设要求

学院在“双高”建设中勇于面对“两个挑战”,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挑战和专业群治理挑战,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紧扣学院高水平《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对标对表,强化“四个决不”高质量总体建设要求,即:坚持“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总目标决不动摇;对标卓越,选择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服务贵州大数据产业、优质烟酒和基础材料重点产业链决不偏离;引领中国轻工行业职业教育和贵州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不放弃;着力打造贵州“质量轻工”“数字轻工”“技能轻工”特色发展品牌的精气神决不懈怠。以完善类型化标准体系建设为基础、类型化制度构建为抓手、类型化平台搭建为载体、类型化队伍打造为灵魂,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建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走向国际”的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实现从“适应性”质量发展逐步走向“卓越性”质量发展。

树立“卓越理念”,坚守“特色一流”高质量发展路径

坚持“双高”引领。国家和贵州省的政策文件,是推动学院出台高质量发展政策、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重要依据。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始终对标“双高”要求,把“高”“强”“特”绩效评价标准融入“双高”建设全过程,以“双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树立卓越理念。《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及贵州省兴黔富民、技能贵州等高质量建设项目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在高质量项目建设中,树立卓越理念,建立健全项目工作机制,打造彰显“以文化人、技以载道”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专业质量文化品牌和“一系一品、知性育人”的卓越质量文化,发挥高质量项目建设的示范效应,以卓越理念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高质量发展。

深化综合改革。聚焦“双高”任务,组建智库专家和教师教学创新两支团队,深化学院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一是以教学诊改试点为抓手推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二是以“1+X”证书制度试点为切入点,深化专业群“三教”改革;三是以高质量考核评价为载体,推动学院内部绩效评价综合改革;四是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是以课堂认证评价改革为着力点,推动基于诊改+督导+认证一体化评价的课堂革命。目前学院出台的《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方案》《有效课堂认证实施方案》《智库专家管理办法》等制度创新在全省起到引领作用,在全国高职院校也具有开创性。

创建“云上轻院”。对标国家教育部门提出的“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数字化发展战略,实施学院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云上轻院”一流信息化平台,以项目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六中心一体化校园服务平台(即党政服务中心、教学服务中心、教师服务中心、学生服务中心、社会服务中心与质量服务中心一体化平台)和一体化综合评价业务系统为载体,把新技术与人才培养实际需求深度融合,创建“数字轻工”信息化发展模式。

坚持“示范引导”,展示“双高计划”高质量发展成果

学院聚焦“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十大任务,重点打造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成效显著,13个“1+X”证书试点改革项目引领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双高”建设成果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学院办学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是党建“双引领”坚强有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接踵而至,“双高有我、党员示范、团队攻坚”成为校园政治与价值“双引领”党风新生态。

二是高水平专业群育人成效显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成为服务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工匠摇篮”和支撑大数据产业高端发展的“技术阵地”,产出国家标志性成果14个、省级标志性成果42个,“大数据+”酿酒技术专业、现代物流专业和新能源汽车专业提质升级办学模式引领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教育发展。

三是“五个典型范例”成色明亮,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一系一品”文化育人、“云上轻院”数字校园、课堂认证评价变革等五个高质量发展模式,为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贵州“轻工力量”,特色办学经验在全国性会议交流10余次,被权威媒体报道25篇,呈现出学生家长满意度高、行业企业口碑好、业内影响竞争力强、国际影响力凸显的良好办学环境,质量轻工、技能轻工、大地轻工、数字轻工、开放轻工、美丽轻工、幸福轻工等“七个轻工”逐步成为学院追求卓越、走向一流高质量发展的七张亮丽名片。

作者:武斌儒 游明伦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8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