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红霞:诊改背景下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的应用研究

发布者:zlkz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250

推进诊断与改进工作是构建高职院校职业教育质量保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4月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央和国务院对职业教育事业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各级党和政府“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支撑”,这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各高职院校要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新时代任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扎实推进诊改制度建设。笔者常年从事高职院校管理工本文结合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平台(以下简称“状态数据平台”)的数据采集与管理,析诊改背景下状态数据平台的应用问题。

、状态数据平台建设

状态数据平台是根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案》的精神和要求进行开发研制的,自2008年全面实施以要求高职院校每年须按要求填报平台并报送教育部,平台主要反映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和运行状态的重要信息十几年的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各项指标参数日趋合科学,由最初的单机电脑版升级到各高职院校可以通用的网版,数据采集工作更加快捷有效,采集到的数据更加、真实、准确,各项数据之间的相互校正功效日趋显特别是高职院校多年来的数据采样对比也更能凸显院校体的发展运行情况。教育部每年发布的有关状态数据平台运行文件中也指出,需高职院校不断构建完善职业人才工作状态数据诊改工作机制,平台的建设完善情况逐步成为核定诊改是否有效运行的关键性环节。

二、诊改背景下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管理平台的应用

(一)贯彻国家政策要求的重要抓

据《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建立职业院校高质人才培养机制,开展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诊改工作,引导职院校及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理职责,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创造有利的技术环境。同开展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激励职业院校从技制度层面关注教学工作,以各类参数为着力点,补短板项,树立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识,不断强化专业建设,以具体有力的举措将国家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提供制度保障

职院校均结合自身办学实际,研究制定了状态数据平台的管理办法和相应管理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理机构,已基本形成了院校领导重视、相关部门科室配数据采集人员普遍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高职院校主要高度重视“状态数据平台”的管理,将其作为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主要平台,深入领会国家和教育部门“内部量诊断与改进”文件精神,将上级主管部门文件制度“本”,把平台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周期性的工确保学校各级各部门全员参与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三)提供数据支持

状态数平台实施以来,主要反映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和运行状态的重要数据信息。特别是“互联+”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手段将学校的师资、生源、教学质量等信息,通过信息技术的处理手段,更加直观的呈现出来。经过十几年行,状态数据平台各项指标日趋规范,信息员的采集工作变更加简单与快捷,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将近几年的数据进行对比,也更加能考评职业院校的发展情况。教育部每发布的相关文件中也指出,构建高职院校教育人才培养的状态数据诊改机制,推进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提升,数据平台的建立和完善势必成为诊改背景下学院办学质量的重要平台。

()院校决策提供依据

态数据平台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供高职院校和教育管门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通过数据的形式反映出院校在学过程中的不足。数据资料是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在当息化社会的背景下,掌握客观真实的数据是院校管理层决策的基本依据。“状态数据平台建设在高职院校人才培评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与改革、学术活动中的运用,就是对数据资料进行科学管理的一步,确保了及时获取准确数据资料来提高管理层决策质量和效率的可推动高职院校以数据资料导向决策的管理理念”。状态平台反映的是一个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采集的数据信本涵盖了院校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因此,做好状态数集工作,可以有效帮助学校建立数据信息平台,及时掌学校发展状况,为高职院校诊改提供服务。

、利用状态数据平台推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平台工作机制

学校要出台状态数据采集管理办法并成立专门工作设立专门部门牵头,其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要明确任责任到人,提高重视程度。同时把状态数据平台作为高院校重要的管理项目之一,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完善平台设工作机制。

()针对基础数据的采集问题

状态数据台本身就是一个基础性数据库,是院校管理者策的重要依据,因此,要进一步优化平台技术,加强信息采集员在平工作中注重积累和归档,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

()对于重要数据采集问题

加大组织协调部署力度,提高教职工对状态数据采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信息采集人员的监管力度。加强数询核实禄蠹,从严抓实,群策群力,促进数据采集更加续化、规范化,确保数据的可靠性与完整性。

(四)针对信息采集员积极性问

重培训,将数据采集要求详尽告知,开展培训工作,可利用演讲,问卷答题等形式,提高数据采集员的熟悉度,将数据采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从考核层面督促数据采集员认真开展数据采集工作

(五)针对数据统计分析利用问

的获取本身就是多个部门共同协作配合的结果,要计学的角度加以分析,提高数据利用程度,从多个角度标准、年度、区域对比分析,进而生成有针对性的数据报告。要充分借助状态数据平台基础数据信息,不断诊断出学校自身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教务教学、学校管面的问题,从而找出切合院校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方以此不断加强院校教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结语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大会指出,新时代高职院校将培养更多“高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作为目标。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利用好状态数据平台的效,让其为学校发展提供镜鉴,不断改善办学不足,从而在时代不断提升高职院校的市场竞争力。对此,高职院校应当数据采集及核准校验环节,第一手资料的准确性,通过数据真实反映院校人才培养和发展问题,从而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教学资源配置,为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参考文

[1]马久霞.高职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建设的探析性思[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12):6-7.

[2]汪伟.运用人才培养状态大数据实施高职内部质量保证诊断与改进[J].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0(3):1-3.

[3]蔡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优化研究[J].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9):66-67.

[4]万劼,张曦.诊改背景下高职院校党政办公室信息化建设的路径探索[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