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督导下沉课堂 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发布者:zlkz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238


本网讯(质考办 白星宇)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保障学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14日以来,学校全面实施线上教学。校院两级教学督导40余人高速运转,开启全天候“双线”督导模式,对线上教学过程开展全程跟踪监控,确保教师线上“教”有质量,学生线上“学”有收获。



下沉网络课堂,全过程监控线上教学质量

教学督导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安排与要求,从课堂“面对面”督导快速切换至线上“屏对屏”督导,做好教学“责任田”的专业守护人。坚持“督要严格、评要中肯、帮要诚恳、导要得法、督出成效”的理念,下沉各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络教学质量评价工作。课前,检查教师教学教案、授课计划等教学文件是否齐全;课中,关注授课内容、教学方式、互动交流、作业布置、辅导答疑和学生学习状况;课后,帮助教师定位问题、找出原因、探索策略。



聚焦评价反馈,坚持在教学过程中改进教学

教学评价结果的反馈机制常常是影响评价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教学督导始终聚焦教学评价结果的即时反馈,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持续改进教学,真正做到“以督促导”“以督促教”。教学督导主动与授课教师探讨沟通,从专业的角度向被评教师提出合理化的建议。若发现较大问题的课堂,会进行多次听课,帮助改善。教师与所属院部领导可通过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实时查看教师评价结果、督导意见建议,动态了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即评即改。

倾听学生声音,为学生线上学习纾困解难

自线上教学实施以来,学校270余名学生教学信息员积极发挥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准确地收集、反馈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质考办汇总整理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至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及二级院部,协同并督促整改落实,不断改进“教”与提升“学”。同时,鼓励教师课后发起随堂评价,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对学生反馈的问题予以解答指导。接下来,质考办将定期开展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困难,持续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改进和优化。

 

(通讯员:白星宇 审稿:曲萌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