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沉浸式”红色教育 解锁党建教育新载体——红色剧本杀之《野火》

发布者:zlkz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125

  “红色剧本杀”是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式的探索,是一种全新的、主动式的、探索式的党员教育形式。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全面打造“沉浸式”红色教育新形式,解锁党建教育新载体。整理了一系列以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事件为题材,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红色剧本杀”剧本,为日后本支部及其他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新形式、新素材,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趣味性。

  本期分享“红色剧本杀”之《野火》:

 


  “红色剧本杀”往往基于真实的历史,有鲜活的历史背景依据,将红色“剧本杀”体验活动嵌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中,可以让党员亲身演绎真实的红色历史。一方面可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活力与温度,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打动人心;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爱党、爱校的热情,提升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一、红色故事背景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天津大沽口炮台第四次陷落,八国联军的枪炮轰开了紫禁城的宫门,京城腹地烈火熊熊,灼亮了漆黑的夜空。此刻的天津港码头,外国的万吨货轮载着掠夺的野心,缓缓驶入这个未曾开发的庞大市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天津城悄然打响。“以我剥肤之痛,益彼富强之资:逐渐吞噬,计日可待。”民族志士投身于劝工惠商,振兴实业,杭衡外资,以御外侮。但民族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

  民国八年(1919年),天津商界重要人物沐郡王寿宴将至,在法租界大宴宾客,有人要手刃仇敌,有人要诛灭叛徒。有人为了私欲,有人念及苍生。阴谋诡计席卷而来,意图压灭民族资本燃起的火苗。可这片荒原上孕育的火种绝不会熄灭,它荒蛮而坚韧,不屈又顽强。以情怀为柴,以大义为薪,漫漫长夜之中,野火妄图烧出黎明。

   二、人物角色介绍

  《野火中人物角色共有六位,分别是:

  1.安德烈,男,21岁,华裔侦探。1898年,出生在天津的紫竹林租界,他追寻真相,犹如飞蛾追寻萤火,他挖掘历史,追寻真相,但他看不清路在何方。

角色适合男性玩家中情感细腻,同时有控场、把握推理方向节奏能力的玩家。

  2.顾怜衣,女,27岁,京城名旦。1892年,出生在天津港附近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渔村里。

  角色适合对清末民初历史感兴趣,有家国情怀的玩家。此角色虽定义为女性,但是建议男性玩家最好。

  3.富察·云汐,女,36岁,满清遗族。出生于1883年,她不愿做笼中金丝雀,更不愿做王朝守墓人。她要开眼看这世界,努力打破枷锁樊笼。

  角色适合对清末民初历史感兴趣,情感细腻一点的玩家。

  4.沈梦蝶,女,21岁,津门日报记者,她出生于1898年的天津,信条是“弘新闻存世之至理,扬良心行道之至用”。

  角色适合理性、擅长推理,有家国情怀的玩家。

  5.威廉·蓝道,男,38岁,英国驻华公使馆秘书长。于1881年出生在历史悠久的蓝道家族。蓝道家族在“玫瑰战争”中崛起,又衰落于大殖民时代。

  角色适合擅长编故事、戏精类玩家,需要一个足够能带入角色的玩家。

  6.亚当·罗伯特,男,40岁,天主教神父。1879年冬天,出生于历史悠久的巴黎旧街,在经历了漫长的战火之后法国又一次从这里走向共和。他追求真相,犹如飞蛾追寻萤火。

  角色适合擅长编故事、戏精类玩家。

  三、正式开本流程

  《野火》是一个历史沉浸本,故事由一系列历史事件改编而来,讲述了清末民初,外国列强入侵中国,国家与民族危亡之际,革命者挺身而出,哪怕知道革命意味着牺牲,但也不畏强权,誓要保护中华土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野火”精神。通过主持人的带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革命的艰辛,和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一)道具准备

  1.准备六个蜡烛在最后沉漫环节使用。

  2.分别将6个“邀请函”放进工作牌。

  3.实物道具在玩家读完第一幕剧本后的心理建设环节发放给玩家( 具手枪-威廉·蓝道、十字架一一亚当·罗伯特、手绢-顾怜衣、烟斗一安德烈、花簪--富察·云汐和沈梦蝶各一个)。

  (二)第一幕小剧场

  对所有玩家做完心理建设后,主持人组织玩家共同开启“第一幕小剧场”演绎环节。此阶段小剧场除主持人以外还需要一名NPC,时长约在五分钟,主持人与NPC需要提前熟悉台词。

  主持人饰演[沐王爷]

  NPC 饰演[苏文定]

  [沐王爷]举起酒杯:“在下年入不惑,拟办寿宴,既有缅怀岁月之意也有结交宾客之心,今日备具宫廷御宴,天津名菜,西式餐点,还请诸公慢用。”众人举杯,齐敬。“愿王爷身体康健,福寿万年。”     

  [沐王爷]:“大清早已是过眼云烟,我也不再是什么王爷,只是一介布衣罢了。”

  [苏文定]:“王爷说笑了,您曾是天潢贵胄,天津百姓都念着您的好,这称呼早已改不过来,王爷坦然受之便可。我代表天津商会,给王爷送来红玉寿桃一颗,取王母蟠桃之意,祝王爷福寿安康。”

  [沐王爷]:“苏先生有心了,天津商会诸事繁忙,还提前到了府上。王爷看过后,将寿桃递给管家收起。”

  [苏文定]:“还要感谢王爷送的德国怀表,戴上以后从不晚点。”

  [沐王爷]:“上次听你提起喜爱绿豆糕,便让下人准备了一些,本王还有宾客要迎接,苏先生请自便。” 苏文定送完礼后便拱手退下。

  [安德烈]上前:“法国租界警署,送上一盒特供于法国皇帝的西湖龙井,希望您能喜欢。

  [沈梦蝶]:“天津报社也备了一份字画,是社长托名家所书,还请王爷笑纳。”

  [顾怜衣]带着顾家班走上前来:“顾家班子为王爷贺寿,我等贫寒,只有一尊精雕玉佛,一曲精心排练的《麻姑献寿》,还望王爷不嫌寒酸。”

  [威廉·蓝道]笑着走了过来:“我带来大清国流落海外的青花瓷一具,原本供奉在大英博物馆之内,我获得公使允许,将它完壁归赵。”[沐王爷]拿起那具瓷器,仔细端详,神情复杂:“多谢秘书长阁下。”

  [亚当·罗伯特]说:“愿天主护佑您的安康,我从法国带来一副油画,是印象派画家梵高所作,希望您能喜欢。”

  [沐王爷]:“看上去颇具法国特色,或是本王鄙陋,有些欣赏不来,话说两位中文甚好,颇有些天津口音,倒像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了。”

  [富察·云汐]亲自推上来一枚蛋糕:“大家久等了,这是法国西点师精心制作的奶油蛋糕,希望大家喜欢。”

  [富察·云汐]拿出一支钢笔:“这是我为你订做的派克钢笔。”

  [沐王爷]温柔的点了点头,望向众人:“宴席正式开始,诸位请就座吧。”

  (二)第二幕小剧场

  [沐王爷]将所有人集中在大厅“诸位可看见了,多年以来,天津商人屡遭迫害,就在我沐公馆内,苏文定也遭遇暗杀,安德烈先生你不是著名侦探吗这就是租界警署的能力

  [安德烈]神情严肃“王爷,此事蹊跷,我认为应该尽快通知警署,调查每一位到场的宾客,以便找到凶手。”

  [富察·云汐]有些担忧的说“寿宴还在进行,这样的话,会引起宾客们的不满与恐慌吧,王爷的名誉也会因此受损。”

  [亚当·罗伯特]说“上帝啊! 是谁犯下了如此不可饶恕的罪。”

  [沈梦蝶]“还是按照侦探说的去做吧,通知警察署,封锁现场,保护证据,确保凶手无法迷脱。”

  [顾怜衣]则说道“是啊王爷,不能让凶手轻易逃脱,否则有损您的威严。

  [威廉·蓝道]挑衅的看了看安德烈“法租界警署也太过失察,如果能力不够,英使馆也可以帮助调查。”此时管家过来,在王爷耳畔低语。

  [沐王爷]听完后点了点头“我已经让管家去报警了,两个小时后,警察便会到达公馆,在此期间,所有人不得离开,尤其宴席间出入公馆的六位。

  [富察·云沙]“载沐,你连我也怀疑?”

  [沐王爷]说“事关重大,不能偏私,我自己也不能摆脱嫌疑,夫人不要误解。”

  [沐王爷]沉吟后又说道“在警察到来之前,或许诸位可以与我说说方才停电之时,各自都做了什么。眼下有些燥热,将壁炉里的火先熄了吧。”

  (三)公聊环节

  第二幕小剧场演绎完成后,组织进行公聊,并发放“一楼平面图”“二楼平面图”、“公馆平面图”三张地图。

  (四)搜证与私聊环节

  搜证规则

  (1)搜证前需要告知大家,搜证与私聊同时开启,搜证结束时私聊同时结束,同时私聊人数不可超过3人。

  (2)此轮搜证分为两次搜证,两次搜证间隔约10分钟左右。(第一次搜证结束后,组织公聊分享线索,当线索分享完之后再聊大约10分钟左右,即可进行下一轮搜证)

  (3)两次搜证均“王府下人证词”、“管家房间”“杂物间”、“厨房”、“会客厅”、“201房间”、6个角色”(共12个搜证区域 )中任意搜索,但不能搜索与自己有关的个人线索。两次搜证线索均不能隐藏,包括上一轮的隐藏线索也要公开。

  (4)当玩家搜到或公布线索[B15]时,直接发放线索卡[E1],深入线索不费搜证点,主持人需要注意在[B15]线索公布之前不能让玩家知道有两个苏文定。

  (5)当有玩家询问线索[B21]是否可以修复时,可以告知玩家“此日记本烧毁严重,需要一点时间进行修复”,然后将线索卡[B21]收回便可。

  (6)当所有玩家搜证和私聊结束后,组织玩家进行公聊,建议公聊时长在30-40分钟。

  (五)投票环节

  公聊结束后,开启投票环节,“选出杀死真正苏文定的凶手和另外一人是被谁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