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沉浸式”红色教育 解锁党建教育新载体——红色剧本杀之《永不褪色的山楂林》

发布者:zlkz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474

“红色剧本杀”是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式的探索,是一种全新的、主动式的、探索式的党员教育形式。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全面打造“沉浸式”红色教育新形式,解锁党建教育新载体。整理了一系列以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事件为题材,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红色剧本杀”剧本,为日后本支部及其他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新形式、新素材,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趣味性。

本期分享“红色剧本杀”之《永不褪色的山楂林》:


“红色剧本杀”往往基于真实的历史,有鲜活的历史背景依据,将红色“剧本杀”体验活动嵌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中,可以让党员亲身演绎真实的红色历史。一方面可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活力与温度,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打动人心;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爱党、爱校的热情,提升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一、红色故事背景

1919年1月燕京大学在北平正式建立,它建立之初,是由四所美国及英国的教会而成立,当时燕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校长司徒雷登是个美国人,燕京大学的校训是“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燕大只存在了短短三十多年,却是近代中国浓墨重彩的一笔。燕京大学从1919年建立,在50年代院系调整中正式离开历史舞台,它的文理科并入北大、工科进入清华,校舍燕园也成了北大的新校区,可以说,现在中国最顶尖的大学,都依然流淌着燕京大学的血液在当时,日军侵华后,绝大部分高校撤往后方,唯独燕京大学留守于沦陷区,并将自己的学生作为留学生派向海外求学。

1941127凌晨,日本偷袭了美国珍珠港,因此日本和美国的战争在太平洋也正式拉开了帷幕。而在次日校长司徒雷登被捕入狱,燕京大学失去了美国的庇护正式沦陷,故事也是从这一天正式开始了。


二、人物角色介绍

永不褪色的山楂林中人物角色共有七位,分别是:

1.瞿蓉,女,28岁,四川人,燕园教职工,学校里出名的美丽厨娘。人物性格、经历介绍:热烈、张扬、泼辣。从小在日本疗养院长大,被人们当作疯子对待,后来为了不让自己的癒症困扰大家,到了晚上还会把自己锁起来,自己和父母都经历过731人体试验的折磨,后来被秦阳救了出来,但身体从此一直不好,被医生断定活不过30岁。

2.陈小虎,男,20岁,广东人,燕园新生。热血青年,先进学生。人物性格,经历介绍:永远走在第一排的爱国青年。经历过海难,被陈白羊救起,在日本人围剿中,侥幸逃过一劫。他知道一定要努力读书学习才能救中国,后来他考进了燕大。

3.陈白羊,男,28岁,广东人,燕园教职工,是燕大的保安队长。人物性格,经历介绍:在学校里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非常聪明,唱歌好听,有绘画天赋。

4.苏越,女,24岁,杭州人。人物性格,经历介绍:和金菱(字梅卿)是关系极好的发小,从小一起长大,经历南京大屠杀之后得了战后应激障碍,失去了过去的很多记忆。

5.周缘,男,25岁左右,没有家乡,父母都被日本人屠村时杀害。人物性格,经历介绍:曾经是上阵打仗的士兵,上海失守后整个队伍撤退到了南京,是一个善良坚毅的人。

6.金菱,女,25岁,南京人。人物性格,经历介绍:曾是军政世家的千金。因经历了南京大屠杀,家人全部去世,对日本人仇恨极深,决定将金家的部分情报卖给日军,潜入敌方当间谍。她要拯救国家于危难,她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牺牲是必然的,后来在火车上,为了周缘和苏越能活下来,她选择牺牲自己,救了全车的人。

7.马塞,马塞这个角色比较特殊,男女皆可。甘肃敦煌人,西北少数民族。人物性格,经历介绍:从小马塞就见过洋人抢走自己国家的文物,所以选择学习历史,保护文化。


    

三、正式开本流程

 (一)前奏

本幕任务:带领大家完成背景九宫格,开启故事。

本幕道具:1.历史背景九宫格拼图 2.眼镜 3.人物剧本

本幕时间:7-8分钟

主持人话术:各位同学,欢迎大家体验《永不褪色的山楂林》这一故事。我是本场的DM。大家都知道,中华民国短暂的几十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知道各位同学,了不了解那个年代?(等同学们回答,没答出来也没事,可以开心一点活跃气氛)

(二)序章

本幕任务:1.给大家签署协议 2.介绍燕京大学 3.发本

本幕道具:1.开本前协议 2.人物本

本幕时间:15分钟

  主持人话术:各位同学,开往苏俄的列车即将启程了,在登上列车之前,我有些话要嘱咐各位。山楂林大家可以看作一个没有DM的八人剧本,在整场剧本中,我会以秦阳先生的身份,陪伴大家左右,在《永不褪色的山楂林》中,与大家一同学习生活。开启一段弦歌不辍的峥味岁月。

  (三)第一幕 弦歌孤岛

  本幕任务:1.燕大五人陈小虎,陈白羊,瞿蓉,苏越,马塞读第一幕、金周一二幕连读 2.嘱咐燕大五人的人设  

  本幕道具:1.五个信封(将毕业同学录放进五个信封里,瞿蓉信封里要放“秦先生的秘密”小纸条,小虎的信封里要放《燕园点滴》,马塞的信封里要放一张手写线索 2.五个毕业同学录 3.瞿蓉小纸条(放瞿蓉毕业纪念册信封里) 

  本幕时间:1小时20分钟

  主持人话术:马塞,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这次北上苏俄,我们可以一起学习历史,守护那些历史的遗珠了。这次旅途漫长,为了帮助同学们在火车上也能不辍耕耘我会开设火车课堂,但旅途中会经过伪满洲国,到处都是日本人的眼线。你是我最好的学生,作为班长,希望你能帮助我一起照顾好同学们。

  (四)第二幕 北平城外的汽笛

  主持人话术:我知道选择作为一个情报工作者,势必会遭到很多非议误解,甚至是谩骂,但我相信你们既然选择了这条为家为国的道路,一定是已经做好准备,坚定的一往无前的走下去。

  (五)第三幕 沧海一见

  主持人话术:周缘同志,你的任务完成的很好。之前每一批学生都已经顺利北上苏俄,在学习最先进的知识,等着知识救国。这是最后一批学生,也是我的学生。我知道你是一个优秀的情报工作者,但我除了情报工作者,更是一个老师,我真的非常希望能保护好我这批学生,所以我也恳请周缘同志,我这批学生比较跳脱,如果日本人要对我的学生出手,周缘你一定要代为出手。

  (六)第四幕 黎明火星

  主持人话术:大兴安岭很大很远,自从火车被炸毁之后,我们已经在森林中徘徊数日,寒冷与饥饿总是伴随我们左右。但好在今天,我们有幸能找到一颗山楂树,在山楂树枝繁叶茂的庇护之下,我们得以暂时躲避大兴安岭的风霜,我们终于也有机会回看一下先前发生的那些事情,那些猝不及防的死亡。

《永不褪色的山楂林》剧情脚本:

列车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