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报送)、评选学院质量年报 “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者:zlkz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244

院部、处室、中心

为高质量完成学院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突出展现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果和办学质量特色,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征集、评选学院质量年报“典型案例”活动,通知内容如下:

一、征集(报送)对象

全体教职员工(以部门为单位)

二、案例主要依据与事项

重视定量分析和数据支撑,突出展示学院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新职业教育法的宣传贯彻十四五规划设计与实施职教高地建设培育工匠精神、促进就业创业、主动服务地方和行业需求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相关案例要聚焦人才培养服务,集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三、撰写内容

案例内容可参考:

1.重大国家和区域战略落地实施方面。部省共建山东职教高地一校一案落实情况,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学校治理能力提升,治理体系完善等方面。

2.专业群建设与专业升级改造方面。适应山东省发展战略的专业结构调整,专业的数字化升级方面,包括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信息技术、教学资源等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适应性方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升级方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方面,校企深度合作的现代学徒制创新方面,包括就业质量、在校体验、职业发展、自主创业、脱贫攻坚等

4.立德树人推进德技并修方面。劳动教育、美育教育方面,三全育人、文化育人方面,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业思政、网络育人方面,大思政课建设方面。

5.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方面。新型教材建设方面,数字化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方面。

6.教师改革与建设方面。师资教学团队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

7.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科研与技术创新机制建设方面,服务于产业升级的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包括服务国家发展规划、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科技进步创新、服务民生质量提升、服务文化保护传承服务于乡村振兴、数字山东等方面。

8.职教法落地实施方面。学生多样化成才方面,校企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支撑案例

9.国际影响力提升方面。合作办学、国际交流、国际认证、引进国际标准等方面的突出成效与特色成果。

四、撰写要求

案例的选择要体现时效性2021年11月- 2022年10月,一事一议,重在改革、创新的具体做法和成效,高度凝练;主要突出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能够体现学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亮点突出,主题鲜明。具体要求如下:

1.真实性:提供案例务必要真实,杜绝凭空编造、弄虚作假,案例应具有可核查性。

2.内容:要体现三个方面信息,谁?通过什么举措?解决了什么问题?(主要为举措、成效或成果)重在突出模式,体系构建等创新作法

3.格式要求:案例(举措)命名:部门+撰写人+案例名称,要求图(表)文并茂,每个案例(举措)要求报送WORD和JPG电子文档。

WORD文档:标题+文字+图片(或图表)。“标题”要准确恰当;“文字”300字左右,要高度概括、提炼精当、逻辑严谨、用词准确、表达流畅;“图片”数量1—2张,下方配文字说明。

JPG文档:WORD文档中图片的高清原图,分辨率达到300dpi。

五、优秀案例评选

案例征集结束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本次评选共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案例编入学院本年度质量年报。入选国家质量年报、省质量年报、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的案例将设为特别奖,获奖者除颁发证书外,还将给予适当奖励。

六、各部门征集(报送)名额

案例名额.png*

以下部门按规定名额提交案例,其他部门鼓励报送。

七、截止日期及报送方式

截止日期:2022年10月10

报送方式:案例(举措)以部门为单位,用压缩文件格式发送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OA邮箱

 

附: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21)链接(可参考各院校质量年报中的案例)

山东省职业教育服务平台→专题专栏→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21



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202277